WFU

2019年5月12日

【新竹】五峰鄉『清泉風景區』 ~ 三毛夢屋、藝術之森、清泉一號吊橋 Part 2 @香港兩小口自駕遊



有一天三毛在清泉部落的小坡頂上遠眺大霸尖山。途中一家鎖著、破窗的的紅磚屋吸引了她的注意,這紅磚屋就是後來的三毛夢屋.....


今次這個景點早在幾年前,在香港就已有報章介紹過,當時的標題是尋找三毛的足跡 - 清泉部落,從那時起我就已經非常盼望能來這裡 ~

三毛夢屋




三毛原名陳平(1943-1991),曾是台灣最受歡迎的女作家,(亦是我很喜歡的一位女作家)

究竟是甚麼的一處地方令三毛認為是一生拾荒生涯中的又一個高潮因而在此居住了3年,我當然也想來看一看

張學良故居步行去三毛夢屋非常近,但必須步行 (開車禁止走上圖中斜路)

這條路影相不覺得斜,但其實走上去真是十分十分斜的,如非die heart fans真是不會有動力爬上去😅

三毛在1983~1986年間曾在這裡居住過,尋找其寫作的靈感並協助這裡的清泉天主堂 - 丁松青神父翻譯著作,作品包括有『清泉故事』、『剎那時光』、『蘭嶼之歌』…..

沿路走上來在欄杆處都會看到這些小板,上面刻有三毛作品中的一些精彩句子

我十分喜歡三毛的作品,例如 : 撒哈拉的故事與愛人荷西在沙漠中的生活故事,生動有趣令人非常難忘,到夢裡花落知多少,三毛描述荷西的死亡,令我哭得十分悽涼,至後期三毛編劇的滾滾紅塵亦是我十分喜愛的電影.....

好不容易爬上來原本以為已到達,誰知還得繼續爬樓梯😂

「三毛夢屋」鄰近清泉一號吊橋上方五十公尺處

見到這個牌就代表到達目的地

來客參觀這裡需收取TW$20元,可以換取三毛夢屋明信片。屋主除將全數收入用來維持房子運作外,也把部份所得拿來幫助清泉部落的孩童

一進來就見到開揚的山景,(現在的三毛夢屋由屋主經營咖啡廳,以茲紀念三毛)

在這山水美景襯托下享用咖啡實在很有Feel,非常寫意又舒服

這裡可以俯視整條霞喀羅溪」美麗的身影;另外當起霧時,更能看見朦朧夢幻清泉,如同置身詩畫般的景致,難怪使三毛眷戀

在這裡亦可看見對面丁松青神父主持的清泉天主堂

其實這是一間十分普通的紅磚屋,但三毛卻非常鍾愛可能是因為周圍的環境太美麗,因而令她愛上這裡

三毛原先為此屋取名為「安靜之家」,礙於聽起來太像墓園,遂改為「三毛的家」

至於室內由於主人外出,未能入內參觀

其實現場不只得我們參觀另外還有兩幫人,但就只有我們自動自覺投錢入箱(參觀費)

其餘兩幫人的說法是: 入去紅磚屋才需要付費

其實我覺得又不是甚麼大數目,屋主亦需要維持房子運作,其實付費真是應該的

步行去另一邊的庭園內裡有一顆梢楠樹,據說是三毛喜歡沉澱靜坐的地方

這棵梢楠樹的型態非常美麗生得又茂盛

在這個位置可以完美地影到紅磚屋梢楠樹

這庭園亦擺放了數個裝置上面刻有三毛文章一些精彩語句

整個行程最盼望的景點終於來到了,我真的非常雀躍高興,這張照片我還幫它起了個名字 - 完夢

離開三毛夢屋後可順道參觀「清泉一號吊橋」

「清泉一號吊橋」橫跨於上坪溪上,其實也是少帥張學良在幽禁歲月裡與夫人趙一荻常去的地方,事隔多年,這座清泉部落最高、也是第一座橋早已腐朽,縣政府與鄉公所顧及安全,於4年多前公告封橋,拆下又黑又髒的鋼纜,進行重建工程於今年已重新開放

吊橋全長157公尺、淨寬1.5公尺,設計意象除以在地泰雅族代表性特色元素融入設計外,並在生態、景觀美學下了一番功夫

而下方「上坪溪」的溪水在鏡頭下亦十分美麗

夏天見到這樣的溪水真覺身心份外清涼、舒暢

繼續走過吊橋後可通往藝術之森

吊橋出口旁邊就是藝術之森作品《蛹生》

《蛹生》出自於國際級環保藝術大師康木祥親手打造。利用舊有吊橋的鋼纜為材料創作雕塑,作品傳達永續自然的創作哲學,融入部落特色的編織意象完成此作品,也展現「傳承」、「永續」的意思

另一藝術裝置《森之蛹》

由地景藝術家林舜龍創作,利用漂流木、回收玻璃,打造出一個如蟲蛹外型般的地景藝術

入到裡面影相的效果很特別,我家主子十分喜愛


主子在「清泉部落」影了不少花朵的照片花朵開得很是美艷、燦爛,此處鄰近雪霸休閒農場野馬瞰山步道,是許多人踏青、出遊的熱門地點

(詳情請點擊連結觀看)

Like & Share 本篇文章


推薦文章

熱門文章

精選文章

立山黑部 ~ 雪之大谷「室堂 Murodo」、立山高原巴士Part 2

長度500公尺左右的「雪之大谷」是「室堂 Murodo」最受歡迎的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