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6月27日

【立山黑部】公共交通 ~ 富山電鐵Toyama、立山站Tateyama、美女平Bijodaira(Part 1)


「立山黑部」其實是「立山」與「黑部湖」的簡稱,坐落於富山縣長野縣之間,海拔超過3,000公尺,又有「日本阿爾卑斯山」的美稱.....


今日是出發去「立山黑部」的日子,亦是今個行程最重要的一處景點😍這一個行程無得自駕,最多只能揸車去到「立山站」,經過仔細考慮;我哋最終決定今日不自駕上「立山站」,原因等一下再說明,要自由行出發去「立山黑部」首先得要弄明白以下幾個要點 

  • 立山黑部開山日期:2023年4月15日至11月30日(全線開通:電鐵富山~信濃大町)
  • 而可以近距離接觸巨型雪壁的「雪の大谷」,則由4月15日開始至6月25日完結

再來就是要弄明白進出的方向
  • (單向 ) 由富山縣長野縣
  • (單向 ) 由長野縣進,富山縣
  • (折返 )  富山縣富山縣
  • (折返 )  長野縣進,長野縣

當然如果怕時間不夠或只想看某一個景點,亦可以在官網選擇以下的路線買票
由「富山駅」出發到「立山駅」的方向 ~
可分段購買路線

「富山駅」到「扇澤駅」單程票
「富山駅」到「黑部湖」單程票
「富山駅」到「室堂」單程票
「立山駅」到「扇澤駅」單程票
「立山駅」到「黑部湖」單程票
「立山駅」到「室堂」單程票
「富山駅」到「黑部湖」來回票
「富山駅」到「大觀峰」來回票
「富山駅」到「室堂」來回票
「立山駅」到「黑部湖」來回票
「立山駅」到「大觀峰」來回票
「立山駅」至「室堂」來回票

由「長野駅」出發到「扇澤駅」的方向 ~

可分段購買路線

「扇澤駅」到「富山駅」單程票
「扇澤駅」到「立山駅」單程票
「扇澤駅」到「室堂」單程票
「扇澤駅」到「黑部水庫」單程票
「扇澤駅」到「室堂」來回票
「扇澤駅」到「大觀峰」來回票
「扇澤駅」到「黑部平」來回票
「扇澤駅」到「黑部水庫」來回票

2023年「立山黑部」各站之間的票價

單向穿越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約需時8至9個小時,(若選擇折返的話要再加多2至3小時),在每個景點若無停留太長時間,有機會一天就可穿越這條長達37公里的路線。途中共需轉乘8種交通工具,以下以富山電鐵「富山站」出發前往「長野站」為例,簡單列出沿途交通工具所花時間:
沿途交通工具所用時間

富山站(富山地方鐵道/65分鐘)→立山站(立山登山纜車/7分鐘)→美女平(立山高原巴士/30分鐘)→彌陀原(立山高原巴士/20分鐘)→室堂(立山隧道無軌電車/10分鐘)→大觀峰(立山空中纜車/7分鐘)→黑部平(黑布登山纜車/5分鐘)→黑部湖(步行/15分鐘)→黑部水壩(關電隧道電氣巴士/16分鐘)→扇澤(特急巴士/105分鐘)→長野站


我哋由「名古屋」自駕到「富山」,而我哋的計劃是4月20日上去「立山黑部」(最想睇當然係雪大谷),由於開山後10日都屬於人流高峰期,所以一定要預早在「立山黑部」官網買票

「立山黑部」今年官網的開售日期是2023年3月30日的1PM(即係香港時間12PM)
(最好先在官網登記Account ,因為都好多資料要填)

嘩!我只能用(瘋癲)兩字來形容,一開售就塞爆,點都入唔到網站,一路都話網站busy

之後網站直頭永遠只出現404,我已訂好機票、酒店,(雖然已經預備其他景點替補),但呢一刻真有點失望🥺

係呢個時候就要聽下D勵志的歌曲,為自己加油(命運是對手永不低頭.....🤭)

之後每隔5-10分鐘又上網睇睇,最終2:15pm終於上到網站了🙏
但一睇D時間已全部是D,(D的意思是售罄)

下圖可以見到 A B D 的意思是什麼

最終只能夠買到11:20AM時段的票

為什麼要選購時段
選購時段的意思是指 ~
「富山站」方向出發:「立山站」➡ 到「美女平」的登山纜車時間
「長野站」方向出發:「扇澤站」關電隧道電動巴士的登車時間 ➡「黑部水霸」

從這兩處上車都需要提前預訂出發時間
如果用立山黑部周遊券就要出發當日到車站排隊換票及安排登車時間

立山黑部周遊券可以選擇以下:

公共交通

(詳情可點擊以下連結)

從名古屋出發可用JR東海和JR西日本聯合推出的 ~
「立山黑部、高山、松本地區周遊券」(5日券)
從靜岡、大阪、京都、神戶出發可用JR東海(JR Central)推出的 ~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線套票」(8日劵)

除了以上乘車方法外,大家亦可以選擇乘搭巴士去「立山黑部」。昇龍道巴士周遊券為套票,共有3種票券詳細使用說明請參考官方網站
公共交通

(詳情可點擊以下連結)

昇龍道巴士周遊券 3 日券(松本、馬籠、日本阿爾卑斯山路線)
昇龍道巴士周遊券 3 日券(高山、白川鄉、金澤路線)
昇龍道巴士周遊券 5 日券 - 廣域路線

另外亦可選擇:
東京新宿出發可用京王電鐵巴士推出的 ~
公共交通

(詳情可點擊以下連結)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新宿車票

唔想麻煩亦可參加當地local tour,有從大阪名古屋長野東京出發的團,可以上KKDAY、KLOOK參考一下

我哋今次最主要是到「室堂」(雪の大谷),加上要走回頭路,另外「立山站」的登車時間又買唔到早些時段,所以我哋決定今次只到「室堂(雪の大谷)」,就走回頭路返「富山」
這樣的好處就是不用趕,又不用寄送行李,況且又可慳回運送車輛的費用

我哋出發前一日到「富山電鐵」已見不少人在排隊換票

以下是富山站出發到立山站的當日票數量

上網站買到票就可以去車站(富山、立山、扇澤)的換票機用QR CODE 換實體票

如果從官網買到票,最早可於出發前一日中午12PM後,去換票機換票

實體票是比較大的那一張,至於小的是富山電鐵到「立山駅」的特急票

因為我哋選擇乘搭的是特急班次,(會停少好多站),另外亦須多付$210日元兌換一張特急票
特急票只可以於乘車當日購買

不過全日只有一班特急車08:53 
另外最早時段亦有一班快急車05:21
同樣須要購特急票、快急票

「富山站toyama station」到「立山站Tateyama Station」電鐵時刻表 

「立山站Tateyama Station」到「富山站toyama station」電鐵時刻表

「立山黑部」其他資訊:

(詳情可點擊以下連結)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時刻表

「立山黑部」官網註冊及買票教學

「立山黑部」行李運送服務

「立山黑部」車輛運送網址:
http://www.tateyama-traffic.jp/English_page.html
https://www.omachi-traffic.co.jp/
http://www.sankei-ar.com/
http://www.kk-nissei.com/

(另外亦可以出發當日到車站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因為每日都會預留部份車票於當日發售,但如果是開山前期買票的話,可能得早早去排隊

當日乘車券發售點 ~


這就是入閘和排隊上車的地方

富山電鐵都設有locker,(在往洗手間的方向)

我以為會有很多人選擇乘坐特急車,但幸好又不是十分多人,可以排到頭位等車

見到架車開過來就已經很興奮

朋友們已急不及待走上車搵位坐

非常有歷史氛圍的車廂空間

排頭位當然都會坐第一排啦👍

第一次乘搭這樣的列車,感覺很新鮮,對每樣的設計都感到十分好奇

終於出發了,這程車差不多要65分鐘(特急好似會快一點😅)

沿途可以欣賞車窗外的風景

見到「立山連峰」嘅興奮心情,真是非筆墨所能形容

用肉眼看當然會漂亮很多,隔著車窗影相,效果始終會差了那麼一點點

沿途的風景都是十分有田園鄉郊氣息

會見到很多田地,我對上一次見到田地應該是在花蓮🤭

這條橋影相十分漂亮,下面還有一條溪流

感覺到雪山距離我越來越近了


風景真是十分漂亮

終於到達「立山站」了,離開車廂走上樓梯就見到下圖之景象
「立山站」是一個小而繁忙的車站,也是「富山鉄道 - 立山線」的終點站

圖中見到的是排隊等坐斜面電車上「美女平」的旅客,這亦是網絡買票時所要選擇的乘車時間

我哋早到了個幾鐘,就算早到亦不能排隊等搭車,一定要跟足票上時間才可以排隊(大約早20分鐘排隊),那唯有在車站影下相,當然亦有商店可購物


在室內影夠了就走出室外看看


這裡是售票處

車站外也有不少食店

今天真係好天氣,萬里無雲,據網絡上說,開山的頭半個月,「立山黑部」經常會有大風雪,很容易就封山,我起初都有點擔心,因為由15號開山後,大谷己封了幾日不可以行走,直到昨天才開始天氣好轉,睇落我哋與「立山」都是有點緣份的🤭

點解唔好自己揸車嚟「立山駅」,見到了嗎?停車場搵個空位都無,除非你是早上5點多6點就可以到達「立山駅」,如果唔係都千萬不要揸車前來

行著走著就被我哋發現這間博物館 ~

富山縣立山破火山口防砂博物館 (富山県 立山カルデラ砂防博物館)


博物館資訊:

地址:富山縣中新川郡立山町蘆峅寺山毛櫸坂68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星期日09:30–17:00(逢星期一休息)

門 票:觀看立山破山口展示廳大型映像時,需要人場費用

普 通 400日元 團體 320日元、大學生 320日元 團體200日元、※高中生以下、 殘疾人仕免費


「立山破火山口防沙博物館」的概要是了解立山的自然史及防砂的重要性,因「立山火山口」残留著大量崩壊的沙土,有獨特的地理環境,所以在這裡設立了博物館,介紹立山火山的大自然及防砂事業


這裡其實也值得來一看,下圖是歷年來大谷的高度,今年可以說是創新低了嗎?13米😓

有不少圖片講解,對大谷會有更深刻的了解


更有不少圖片展示

猶如上了一堂地理深造課一樣


立山周圍的植物亦有介紹

有些圖片影得十分震撼、漂亮

知道這是什麼嗎?這差不多是「富山縣」與周邊地區整個地圖

參觀完還可以蓋印證明参觀過👏

終於等到可以乘坐立山斜面電車

話明斜面電車;車站的路軌當然亦都是打斜的

唔好以為搭電鐵時唔多人,這裡就會少人,不要忘記還有很多旅行團,佢哋可以搭旅遊巴到立山站,不用搭電鐵各個國家的旅行團都有剩係亞洲地區都多到嚇親人😱😱😱
所以上網買票時要選時段是有道理的

我哋排隊排在最前面,所以亦可以企喺最頂端位置,可以見到沿著山路的車軌

4個人一排排隊的告示牌,亦要影張到此一遊😉

見到斜面電車的真面目了

我身旁每個人都舉著相機或手機在影相,要影到一張相都真的並不容易尤其我前面就排著位男士目測5呎9以上,身形XXXXXL😅,擋住我大部份視線

我好耐都無試過搭車有走難的感覺,對上一次有這種感覺是在台灣「綠島」,那次遇著打風要緊急撤離

每個人都急不及待要進入車廂

在車廂裡影到的全是人,想影車廂內部的環境幾乎不可能

短短7分鐘的車程,其實無位坐也無所謂,我只能說今日太幸運了,我倆居然有位坐

電車外面的風景

很快就到達「美女平站」,落車後又得繼續排隊等乘坐巴士到「室堂」大谷

我家主子趁著有少許時間,就走到外面去影相,下圖就是「美女平站」的外觀

美女平被選為日本全國森林浴百選其中之一,同時森林內有一條遠足路線,那裡有矗立超過1,000年的樹木 - 美女杉美女平之名嚟自傳說中的美女杉,途中亦可以看到鳥類及樹木,可以一路走到瀧見台大觀台便可眺望稱名瀑布

這兩棵就是美女平」夫妻樹

美女平」海拔是977米,等一陣坐巴士會爬升到2,450米

這一大片白色的是什麼?是真雪來的

11:35AM就已經可以上到巴士,都不用等太久
其實又係好彩,點解下一篇話俾大家知😉

下圖就是「美女平」上巴士的地方,其實大部份的遊客都好少會在「美女平」影到相,因為大家心中都只係記掛著排隊等車,無論是單向或折返都是如此

當經歷了「立山站」與「美女平」搭車後,我覺得還是跟團會比較有好處,因為眼見為憑,在兩處等搭車時,旅行團都幾乎是優先上車過自由行的人士不用等就可以直接搭車,如果下次再有機會重臨,我都會考慮跟local tour前來,自己在官網買票的過程實在太痛苦了🤔
下一篇是 ~
(詳情請點擊連結觀看)

Like & Share 本篇文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按「 發佈留言」可留言☎️(我們會盡快回覆)

推薦文章

熱門文章

精選文章

立山黑部 ~ 雪之大谷「室堂 Murodo」、立山高原巴士Part 2

長度500公尺左右的「雪之大谷」是「室堂 Murodo」最受歡迎的景點.....